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泰院战“疫”模范系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尤妙、学工处学生事务管理科科长官小燕

【泰院战“疫”模范系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尤妙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属,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号召,立即从“日常模式”转为“战时状态”,时刻与学生战斗在一起。不分昼夜守电脑、看手机、接收工作、了解学生需求、统计学生信息、走访学生宿舍、陪护学生去医院、与同学们谈心谈话、关注安抚学生情绪……她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持着学校打赢这场抗“疫”战,她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尤妙。

认真尽责,她是宿舍网格员。疫情发生以来,尤妙第一时间报名学校AB岗,积极到校参与学生管理。她多次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一对一交谈,了解学生的需求,倾听学生的心声。即使在家,她也坚持通过QQ、微信及“点对点”的联系,每天提醒学生按时健康日报,分类分层对学生信息进行统计、排查和管理,逐一掌握每位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始终保持与学生在一起。

随时在线,她是心理疏导员。随着封闭管理的持续,有些同学产生情绪波动。尤妙对这些同学尤为关注,经常与他们联系交流,走访宿舍时也一定会去和他们谈谈心。4月初,学院某同学出现发烧状况,心理非常焦虑。尤妙在每日统计中得知情况后,立即通过电话与该同学联系,了解其身心状况,随后到宿舍进行心理疏导,并指导其按流程就医。该同学确定为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后,尤妙也坚持每天与他联系沟通,帮助他排解心理压力,直至该同学体温恢复正常,心情回归轻松愉悦。

贴心温暖,她是生活保障员。在每日统计中,尤妙得知有几位同学未能返校时,她逐一电话询问学生的衣食住行,随时与他们“云见面”,叮嘱他们居家做好防疫工作,并第一时间为他们邮递重要的学习资料,确保他们能够跟得上学校的网课进度。作为2019级学生的辅导员,为解决大三学生就业、考研方向选择、实习等问题,她通过调查了解学生的发展意向,进行全员考研指导,帮助同学们找准目标,并勉励他们用勤奋努力拥抱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

尤妙说,虽然自己不能奔赴疫区做“逆行者”,但她可以坚守岗位,做好网格员、疏导员、保障员,做学生身边的“守护者”。


【泰院战“疫”模范系列】学工处学生事务管理科科长官小燕

夜深了,仍有一个身影在灯下不停地对学生数据进行整理、更新和分析。一个个数据、一张张表格、一份份文件、九十多个日日夜夜……这些都是她对学生工作的责任与担当,是对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默默守护。她是学工处学生事务管理科科长官小燕,尽管刚从二级学院辅导员岗调整到机关管理岗,但她快速适应,全身心投入新工作,做好学校疫情数据情报员,学生健康守护者。

在学生开学返校期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返校学生类别多样,需要不断判别哪些学生符合返校条件,返校后哪些学生需要到隔离点进行健康监测。时间紧迫,责任大,官小燕顶住压力,迅速反应,全天候对接二级学院辅导员、后勤处、校医、保卫处,不断处理返校审核、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种问题和各类疫情相关数据。她每天白天统计数据,晚上还要对当天的各类数据整理、更新和分析,加班到凌晨是常态。最忙的时候,从早上到凌晨她一天要接打七八十个电话,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尽管如此,她始终做到数据填报虽多但必理解、虽繁但必细心、虽杂但必耐心、虽难但必精准。

学生返校之后,官小燕不仅负责我校所有学生疫情防控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面临七千多名学生在校的管理压力,她还参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健康日报和核酸检测工作的决定》《关于请假手续办理的通知》《学生核酸检测工作流程图》等近10项疫情防控校园管理制度,提升了工作效能。她推动实施宿舍网格化管理,组织学生层长开展晨晚测温、查寝、核检督促等工作;改进学生进出校门流程,指导辅导员、值班点老师在线录入进出校门学生信息及办理出门证;每天与门卫处记录进行比对,准确掌握学生每日进出校门人数,做到一个不漏,有疑必查。她坚持将每天的数据摸透摸准,不留漏洞,为学校制定和调整防控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保障。

众所周知,学生事务管理科事情繁杂,但官小燕在校时坚持多次深入学生宿舍、食堂,了解学生们的所想所思,积极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疑惑。为了给封闭管理期间的学生提供学业帮扶,她创新工作方法,成立“阳光朋辈学风中心”,组建学生讲师团,线上开设朋辈课程。目前已开设英语四六级、高等数学、初级会计等线上课程,学生反响热烈,时常出现线上旁听的情形。

疫情尚未结束,像官小燕一样的学工人将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扎牢学生疫情防控数据网,守护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宣传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工处)






  • 泰州学院官方微信

  • 泰州学院官方微博

电话:0523-80769096

传真:0523-86669508

邮编:225300

邮箱:tzxy@tzu.edu.cn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Copyright © 泰州学院 www.tzu.edu.cn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