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牢记殷殷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沈荣鑫 科研处处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是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为我们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其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原创性贡献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二是要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水平,发挥好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作用,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三是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致力于研究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四是要加快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加强主体性和原创性,彰显中国特色;五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黄彬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在科研攻关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要学深悟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之一,马院师生将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努力在推动地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有所作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学习的不竭动力,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刁龙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高校思政课一线教师,我们要勇挑立德树人重担,把握思政课的本质,注重方式方法,学会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与现实相结合,让思政课成为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把学生培养成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孙菡 团委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青年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每一代青年都有属于时代的青春赛道,我们要关注时代发展、回应时代要求、不负时代使命,跑出“时代版”好成绩;每一个青年群体都有属于集体的青春赛道,作为泰院青年的一份子,我们要珍惜人生中的泰院时光,跑出“泰院版”好成绩;每位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赛道,我们要自知自励、努力奋斗,跑出“个人版”好成绩。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栾茂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时代性、深刻性和创新性,是思政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要求,也是新时代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的基本遵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善用“大思政课”,在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和培育时代新人的基础上,处理好知识与价值、内化与外化、思想与行动的关系,引导学生学思践悟,更好地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任。要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把时代的使命与当代青年的担当结合起来,把赓续红色基因和谱写时代新篇结合起来,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打造出更多思想政治“金课”。

黄素雯 图书馆资源建设中心主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催人奋进,图书馆的教育工作者们要深入学习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深度挖掘、积极推广新时代的育人资源,为学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好坚强的基石。馆藏红色文献是引导当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资源,是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重要理论阵地,我们要进一步建设好、使用好、推广好红色馆藏,更好地向广大师生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

乔默之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教科研办公室主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刻把握讲话精神和内涵,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做青年学子人生道路上的点灯人。我们要用五四精神激励当代中国青年,讲活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讲好中国青年奋斗情,同时打造思政金课,引导青年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民生大事,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将个人的青春梦想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国家梦想结合起来。

赵彤彤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要深入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将理论蕴含的道理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伟大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彰显中国特色,用学生喜爱的语言给他们讲明白、讲透彻。

刘欢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师的任务,就是要引导大学生成为时代新人。要上好思政课,我们需要学习和积累专业理论知识,对每一堂课都认真准备,精心设计,用学生能接受的思维和方式走进他们的心里,唤起情感共鸣,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孟硕 校学生会主席: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我们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作为学生党员,将牢记初心使命,掌握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做到肩上有责任和担当,胸中有祖国和人民,脚下有道路和方向。作为学生会一员,我在做好为师生服务工作的同时,更会团结带领同学们把青春奋斗融入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使命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这代人手中,我会继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堪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潘静雯 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为谁培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时代飞速发展,各国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我国只有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获得长久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但明确了我国高校应培养具有中国特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要求,同时也对教师团队做出严格要求。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时代的接班人,也作为未来的青年教师,我们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涵养德行,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我国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赵阳 2019级音乐学专业学生: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党员干部,一名退伍大学生,立足当下,我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以“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为根本,争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主力军。同时也会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以模范的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同学努力成为学习的榜样。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作风,退伍不褪色,始终牢记使命,彰显军人本色,为强国强军之路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宋青秀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会积极进行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学习好知识技能,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努力参与志愿服务,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注重关注时事热点,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许景旭 2021级生物制药专业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触动心灵,引人共鸣。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向从星辰大海征途上载誉归来的航天英雄、在抗疫斗争中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向各行各业的奋斗者、奉献者们虚心学习。务实修身,服务社会,在学生工作中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宣传部 各单位)


  • 泰州学院官方微信

  • 泰州学院官方微博

电话:0523-80769096

传真:0523-86669508

邮编:225300

邮箱:tzxy@tzu.edu.cn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Copyright © 泰州学院 www.tzu.edu.cn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