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崇尚英雄 争做先锋 —— 校党委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为了更好地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4月15日先后到了中安轮遇难烈士纪念馆、刘伯厚烈士纪念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活动突出“知行合一”、“学做一致”的教育方法,围绕“学重要讲话、讲革命历史、听红色故事、做时代先锋”几个环节,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学重要讲话,感悟英烈情怀。在祭扫英烈活动的当天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雄的重要论述,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英烈情怀、家国情怀。党委书记赵茂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赵茂程号召大家学习革命英烈的先进事迹,弘扬英烈精神,铭记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讲革命历史,追忆峥嵘岁月。下午,中心组成员来到泰兴“中安轮遇难烈士纪念馆”,同志们为800多名牺牲的革命烈士敬献小白花,听纪念馆负责同志讲述新四军浴血奋战、勇于牺牲的革命历史。在纪念碑前,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将初心使命铭刻在心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赵茂程要求同志们学习新四军的奋斗精神,永葆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新的征程。

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泰州学院的前身是诞生于1941年抗战烽火中的泰兴乡师。在我校泰兴校区,老党员朱润生同志给大家讲述了首任校长、革命烈士刘伯厚的6个革命故事。朱润生讲到,在革命年代,党组织希望当时苏中地区著名教育家刘伯厚担任乡师校长时,刘校长毫不犹豫地说:“我就喜欢这顶红帽子!”。朱润生指出,在白色恐怖的革命年代,刘伯厚这样勇担责任的先进知识分子,为传播革命理论、培养革命人才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刘校长的言传身教下,学生坚定了抗日民主的革命立场,贯彻了学用一致的精神,明确了为民族解放、为社会进步、为人民服务的学习目的,以面向工农兵和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为无上光荣。他们满怀激情,踊跃投入参军、征粮和反‘扫荡’、反‘清乡’等群众运动,毕业后很快成长为党、政、军、教等部门的骨干,在各条战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1990年沈安娜同志回到故乡瞻仰了刘伯厚烈士的碑亭,她写到:“我永远怀念我的爱国主义启蒙老师刘伯厚烈士,刘老师的高尚品德、谆谆教导,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上。”听完刘伯厚烈士的故事,同志们对学校的办学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赵茂程要求全校师生要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加快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培育好时代新人。

做时代先锋,开拓发展新局。活动最后,赵茂程强调,同志们要把崇尚英雄和争做先锋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要落到学史力行上,要更好地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更有力地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开创新局。赵茂程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鉴往知来,认清历史使命、明晰历史责任,把前人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宣传部)






  • 泰州学院官方微信

  • 泰州学院官方微博

电话:0523-80769096

传真:0523-86669508

邮编:225300

邮箱:tzxy@tzu.edu.cn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Copyright © 泰州学院 www.tzu.edu.cn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